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实用文:公函与私函常用语

实用文:公函
(一)公函正文内常用称呼


称呼对方
称呼个人:你、您、先生、小姐、女士
称呼机关团体:你校、你们、你队、你协会、贵所、贵会、您公司

称呼己方
称呼个人:我、本人、我们
机关团体自称:我部、我院、我局、我公司、本职、本报、本署、本学院


(二) 公函常用句子
投诉信
1.在无可奈何下,只好给您写信反映情况。
2.来信求助。
3.带来很大的困扰。
4.令人担惊受怕。
5.大家都苦不堪言。
6.造成很大的麻烦和不便。
7.几番交涉,依然没有结果。
8.素闻您热心为居民排忧解难,希望您能尽快调查此事。
9. 希望您能派人前来调查此事。
10.希望您能够早日采取必要的行动,加以遏制这种行为。
11.知道您日理万机,但还是希望您能拨出时间解决这个问题。
12.恳望您能尽早处理此事,决不可心慈手软。
13.希望警方能够介入调查此事,否则后果恐怕不堪设想。
14.我们将感激不尽。
15.在此,预先致以万二分的谢意。
16.谨此致以万二分的谢意。

建议信
1. 希望可以如虎添翼,好上加好。
2. 有一点美中不足。
3. 因此,我想在此提出一些看法和建议。
4. 希望您能慎重考虑这个建议。
5. 恳望您能采纳我的建议。
6. 以上几点粗浅建议,希望您能予以考虑。
7. 如果真的实行,许多人肯定获益不浅。

表扬信
1. 有了很大的改进和创新,让人耳目一新。
2. 简直让人叹为观止。
3. 我不禁赞不绝口。
4. 特地写信给您,表示赞扬。
5. 真的令人敬佩。
6. 令人非常赞赏。
7. 如果人人都像他一样负责任,这个社会一定多一些欢乐。
8. 希望您能够予以嘉奖,以肯定这样的服务态度。
9. 给予适当的奖励。
10.希望大家都能以他为榜样,向他学习,向他看齐。
11.希望你们能够力争上游,再接再厉。

请求信
1. 请求有关当局能关注此事。
2. 希望能满足我们的要求。
3. 写信来请求您做出适当的安排。
4. 相信不少人也有同样的想法。
5. 恳请您慎重考虑我的请求。
6. 如果您能答应我们的请求,我们将感激不尽。
7. 希望能收到您的回复。
8. 敬请您尽快回复。
9. 希望能获得您的允准,并早日回函。
10.请求您能做出妥善的改变。
11.希望能得到您的许可。
12.在这里先代表大家想您致谢。

邀请信
1. 久闻您的学识深厚,特此来函邀请到本校讲演。
2. 久闻您的盛名,特此邀请您到本校讲演。
3. 久仰您在这个领域里的盛名。
4. 我谨代表全体盛情邀请您参加这次的盛会。
5. 向您发出至诚的邀请。
6. 希望您能接受邀请,静候佳音。
7. 希望您能考虑并接受我们诚恳的邀请,期待您的佳音。
8. 希望您能够拨冗出席这次盛会。
9. 您的出席是我们的荣幸。
10.您的莅临一定为庆典增添几许光彩。
11.希望能早日收到您的回复。
12.希望您能够答应,并尽快给予答复,以便安排工作和节目。
13.如果您能接受邀请,请尽早答复,我们将不胜感激。


实用文:私函

(一)私函常用问候语



一般问候
1. 您好!(您好吗?)
2. 您最近学习(生活、工作)还好吗?
3. 全家人都好吗?
4. 你好!来信收到,谢谢。
5. 假期生活如何?过得还愉快吗?
6. 您离家已经几个月了,对那里的生活还习惯吗?
7. 来信收悉,内情尽知,知道您一切均好,甚是放心。

表示思念
1. 别来无恙!
2. 近来可好?非常想念您。
3. 自分别以来,十分想念你。
4. 数月未见,甚为思念。

久别问候
1. 多日不见,一向可好?
2. 好久没有通信,你和全家都好吧?
3. 相别几近十年,一朝晤对,幸何如之。
4. 前年一别,一晃几年,知你各方面都好,非常高兴。

问候病人
1. 听说您身体不适,特地写信来问候。
2. 得知您卧病在床,内心十分焦急。
3. 听说您患了重感冒,我们都很担心。
4. 得知您病情大有好转,我们非常高兴。

问候生人
1. 冒昧来函,请您原谅。
2. 互不相识,贸然写信,请您海涵。
3. 冒昧打扰,唯有一事相求,恳请见谅。

受赠问候
1. 承增的书收到了,十分感谢。
2. 送来丰厚礼物,让我很受感动。
3. 承蒙您昨晚的盛情款待,我由衷感到高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