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 2007

讨论话题一:

你认为新加坡人活得快乐吗?为什么?

赞成:

我觉得新加坡人活得很快乐,因为在最近的一项《联合早报》的调查中,有九成的新加坡人认为自己是快乐的。我觉得新加坡人快乐的原因有几个。

例如:

一、新加坡是个安居乐业的国家。社会和谐,经济发展稳定,大部分新加坡人都有工作,虽然不是人人都能大富大贵,但能够维持生活,过着舒适的生活,没有经济上的顾虑,无忧无虑的生活着就会令人满足、快乐了。

二、新加坡人会寻找亲人朋友解闷。他们总会在寂寞、空虚或无聊的时候,和亲人朋友相聚、谈心,这有助于减轻一些生活上或工作上所面对的压力,使郁闷的心情得到纾解。

三、新加坡的环境很舒适,设备很现代化,交通设施完整,互联网系统快捷、方便,从家里到街上,都具有良好的设备。人民都能享受便捷的交通系统和互联网系统,从实际的生活到虚拟的网络空间需求,这些都是新加坡人所拥有的宝贵“资产”。

四、新加坡的教育普及,人人都能接受完善的教育,关键在于个人是否有付出努力去达成更高的教育阶段。在一些面临战争的国家,许多人都无法接受完整的教育,知识水平永远落在世界的后头,因而生活素质也深受影响。新加坡完善的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人民的生活素质,因此,我认为新加坡人是没有理由活得不快乐的。


你认为新加坡如何活得更快乐?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

首先,新加坡人一定要活得知足。所谓“知足常乐”,我们在生活中其实有许多事情只要你认为满足了,就不要对自己要求太高,不要自寻苦恼,生活中就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烦恼。其实快乐很简单,那就是我们的生活过得平静、安稳、舒服、有安全感,对一切都不强求。

其次,我觉得我们拥有亲人、兄弟姐妹的爱,有朋友相扶相持的关怀,就是幸福、快乐了。我们知道,大部分新加坡人却为富裕的生活付出很大的代价,如牺牲和亲人相处的时间,忽略孩子的成长生活,但我觉得快乐并不是建立在富裕的生活上,并不一定在物质上富有才会感到快乐,最重要的是心灵上的富有,能维持和谐的亲子关系,友爱关系,就可以令人觉得更快乐了。如果家长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关怀孩子一下,或朋友间温暖的一声问候,我们就会觉得很快乐了。

No comments: